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澈见底

只想静静地思考,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不能让自己的视野里只是一片荒草。

 
 
 

日志

 
 

【转载】朱永新:让阅读为童年打好精神的底色  

2014-12-01 08:41:20|  分类: 读书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从乡间走来/带着泥土的芳香/从学生、老师到教授/从苏州市副市长到民进中央副主席/每一步都那么坚实/没有虚华,从不放任/他是全民阅读的形象代言人/他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鼓号手/他一路行走,手不释卷/阅读是他的生活方式/推动阅读/更是他愿意倾其一生,全力以赴的事/这是一件让世界更美丽的事。
  
问:您小时候读过很多书吗?能不能说说您小时候的读书故事。
  我可能没有你幸运,小时候没有那么多书读。
  和许多农村的孩子一样,我的童年基本上没有什么阅读生活。虽然父亲是一个小镇的小学老师,教音乐和数学,但是家里似乎没有什么藏书。
  上小学以后,认识的字多了起来,就开始找书读。记不清从几岁开始,突然迷上了读书,而且一开始就与许多喜欢连环画的小伙伴不同,迷上的是厚厚的大书。那个时候,书非常稀少,又是在偏僻的乡村,找到的书大部分是没有封皮、没有结尾的残缺不全的书,但是我照样读得津津有味。
  由于我母亲在招待所工作,我们全家就住在招待所。在南来北往的客人中,经常会有人随身携带一些好书,我就缠着他们借给我阅读。因为这些客人往往第二天就要离开,我就逐渐养成了一目十行的本领,快速阅读这些得来不易的书籍,有时候几个小时就可以大概浏览一本书的内容。当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读书不求甚解的坏毛病。
  我真正的阅读是从大学开始的。我和一些爱读书的同学一起泡图书馆,走进图书的海洋。记得那时候,我自己的借书卡不够用,就借同学的卡,每星期从学校图书馆捧回一大堆书。每次还书的时候,管理员经常笑着问:“都看完啦?”看是看完的,许多著作并没有真正读懂,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但是那毕竟是精神充盈的岁月。
  
问:您是全民阅读的形象代言人,您说:“我这一生,要全力以赴推动阅读。”是什么促使您把推动阅读作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来做?
  这跟我的阅读观相关。
  关于阅读的意义和价值,我无数次用这样四句话概括: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是美丽的城市。
  我们在新教育实验过程中总结出了这样一个阅读理念:共读共写共同生活。
  这些构成了我的阅读观。
  问:我们从小应该怎样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我们如何拥有选择好书的能力?
  良好的阅读习惯养成要从分享开始。每个阅读的人都是不同的,所以阅读后理解出来的东西也会有区别。互相交流分享,让阅读变得奇妙和美丽。我们在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要把自己脑子里的想法用各种方式表达出来:写作、画画、讲故事、朗诵、演童话剧等等
  读书是要有选择的,书是一个海洋。读好书,等于交了好朋友;读坏书,等于交了坏朋友。2010年,我们在北京成立了新阅读研究所,现在已经研制出了 《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幼儿基础阅读书目》,你们可以从网上搜索来看。当你读了这些好书以后,应该会具备识别好书和坏书的能力。
  
问:朱老师能不能送给我们爱阅读的小读者一句话呢?
  好,我用这句话送给今天可爱的孩子们:“让阅读为你的童年打好精神的底色。”愿孩子们在好书的陪伴下快乐地成长!

来源:2012-11-01 朱永新的新浪博客—上海教育新闻网-少年日报    作者:叶凤春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