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澈见底

只想静静地思考,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不能让自己的视野里只是一片荒草。

 
 
 

日志

 
 

【转载】中年级:“海量诵读”中的能力积累  

2014-12-01 08:48:07|  分类: 读书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年级:“海量诵读”中的能力积累

  ■韩兴娥

  一年级学生通过诵读近千首的儿歌,已经过了识字关,那些认字模糊的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会把字认得越来越扎实。我把二年级和三年级归并为中年级段,实验的重点是“海量诵读”并积累白话文,为学生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打下基础,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见闻与感受。

  用录音帮助学生熟读成诵

  我带领中年级学生练习朗读的首选读物是各种版本的教材,因为这些教材都配有录音资料。上课时,学生听着录音,看着课本,精力非常集中,每一篇课文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听完录音,学生自己先读一遍,教师可以把难读或者易错的生字、生词、句子写到黑板上,或者打印出来,或者投影到屏幕上,再让学生一起读。

  带有故事的《三字经》、《弟子规》、《唐诗故事》、《宋词故事》和《成语故事》也是适合中年级学生阅读的书。韵文、诗词要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反反复复地读,以至熟读成诵,这是文言文的启蒙阅读。这个阶段以阅读白话文故事为主,古代诗词占的分量比较少。韵文、诗词下面带的故事是用来练习朗读的。课堂上一般只有集体读一遍的时间,教师可通过一些奖励手段,引导孩子主动提前阅读,引导亲子共读。家长要多听孩子念,为孩子纠正读音。教师则在课堂上领读故事中易错的词语,为学生清除阅读的障碍。

  用简易的方法积累语言

  翻阅自己写的两本书和以前的教学笔记,我发现有些教学方法只适合彼时彼地,随用随丢,但有些方法一直没变。比如,我要求学生在略读全文的基础上诵读部分句子、段落的做法从初为人师之时就开始了。

  最初,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给学生留出充足的自由阅读时间,但要求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可以在书上勾画,也可以选择精彩片断抄写到笔记本上并进行背诵。教师每天检查学生的读书笔记和背诵的情况。检查的形式并不固定,有时全查,有时查几句,有时让学生帮着查。根据阅读积累的质量、数量给予学生适当的奖励。

  这样的方法简单易行。十几年前,我在青年路小学时这样做,在进行“海量阅读”实验之前也一直坚持,只是当时没有要求学生共读同一本书。2000年之后,我探索全班共读一本书的“海量阅读”之路后还是这样做的。我任教的班级出现了很多出色的学生,他们经常发表文章。全班学生的整体语文素养(主要外化为朗读、作文和口语表达能力)明显优于平行班级。

  用填空题激发学生兴趣

  我发现,有的学生在背诵时专拣最简单的句段背诵,有的学生甚至找不出最好的句段,我就开始出口头填空题指导学生背诵,去诵读文中表现力最强的句段。学生背诵填空题的速度比背诵句段要快很多,还能连蒙带猜地理解所填的词语。我在青年路小学时,没有条件大量印刷,每次只能印5到10份同样内容的口头填空题供学生轮流用。有的学生竭力赶超进度,不用等、不用抢很快就完成了最新的口头填空题,班上形成了争先恐后的学习氛围。后来我到了北海学校,就把填空题发到公共邮箱中,家长自己打印,学生阅读就更方便了。

  我所出口头填空题的内容分为两大部分,记诵语言是重中之重。比如:“水来到这里,像一群脱缰的野马,便各奔东西,环石而过,穿岩而行,或跌入深潭,或串入幽谷……”,学生只是读这些段落时看不出有什么“好词好句”,但一经背诵,学生就能模模糊糊地体会到“环”与“穿”、“跌”与“串”两对动词形成的对比,用词非常恰当,就能在自己的写作中试着运用。

  另一部分填空题的字数较少,主要来自童话、寓言、神话,或是励志故事。这种填空题要在原文的基础上略加改动,概括主要内容或总结一个道理。比如下面这段话:“经过这几次打击和折腾,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已消失殆尽。这年,他65岁,已身无分文,他拿到了生平第一张救济金支票,金额为105美元。然而,他并未死心,他手里还保留着极为珍贵的一份专利,就是从前那份赖以生存的炸鸡秘方。他又一次打起精神,开始他的再次创业。5年后,出售这种炸鸡的餐馆遍布美国和加拿大。在他70岁时,名叫肯德基的连锁店在全美达5000家,海外达4000家。而他,就是肯德基炸鸡的创始人——耐尔·桑德斯”,可改成如下的填空题:“肯德基炸鸡的创始人_____经过数次打击和折腾,65岁的时候他____,他人生中最__的年华已消失__。但他靠着从前那份____的炸鸡秘方,70岁的时候创业成功。”

  科学童话类的填空题也是我从大段的文字中提炼出来的,答案都在文章中,学生只要读懂了文章,不用“寻找”就自然而然地填得上。凡是寓言、民间故事类的填空题,只要把文章的主要意思略加改动就是这个故事要提示的道理。对优美的句段或有一定难度的文字,教师可以在上课时通过屏幕放大这些内容,让学生集体背诵、讨论。学生在诵读过程中,理解、背诵、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北海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