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澈见底

只想静静地思考,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不能让自己的视野里只是一片荒草。

 
 
 

日志

 
 

【转载】《深度思考》宿命  

2015-08-24 15:47:11|  分类: 作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欧阳《《深度思考》宿命》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深度思考》宿命
英国有部很精彩的纪录片,一个导演想验证在英国,社会阶层是很难逾越。
他用了近50年时间,选择了14个不同阶层的孩子进行跟踪拍摄,每七年记录一次并描述:
从7岁开始,14岁,21岁,28岁,35岁,42岁,49岁,一直到56岁。    
几十年过去,还是那个导演——从青年到老年,还是那群人——从儿童步入老年。
2012年导演完成了56岁的拍摄,所以这最新的一部片名字叫做《56UP》,一共分三集,
在这150分钟里,我们可以窥见到普通的英国人的人生和变迁。
那些人生好像证实了导演最初的推断,遗憾地是,真的证明了,就像天涯论坛前不久一个很火热的帖子
《寒门再难出贵子》,一群毕业生在银行实习后各自不同的最终归宿和表现,让人无语但却就是残酷的现实,
优良的社会资源早已经按照既定格局被瓜分殆尽,从父辈到子女一直承传。
在我们的国家,那个二十年前就出来打工而子女留守老家的这个特硃群体,作为父母远离孩子,
也没有时间精力管好家园,他们只是艰难地活着,对孩子无力提升也无足够的资源。
而他们的80、90后孩子只能随便上学,到了中学就辍学休闲,然后步入父母的老路到城市打工,
然后依然被挤压在繁华城市的边缘。
这群人中立志能够改变自己人生的还是有,但是很小,很少的一部分也是昙花一現。
而这部英国真人秀电视纪录片也是让人看了唏嘘不已,里面没有分析具体原因,只是供人思考,让人思辩。
我们也只能通过那些表象去推断本质的根原。
中国古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主要说的是遗传和潜移默化,
大概也表达了不同物种之间这难以逾越的某种界规。
除了结论真的让人感叹甚至让人有些不甘,还是明显地发现了值得感兴趣的几点感言。
1、一个人的体重与他的社会阶层是对应的。
片中的精英阶层56岁时依然保持着相对不错的体型和身材,
而底层阶级长大变老的男人们,虽然他们年轻的时候有几个甚至说得上相当英俊帅气,
但最终几乎都成了胖子或秃子,尤其是她们的妻子,每个体型都是走形得相当厉害。  
而这些社会底层父母生的孩子们,人数众多,绝大部分都是肥胖的,虽然现在他们还只有20来岁。
可见,精英阶级从身形锻炼饮食控制等方面的修行,远远强于底层阶级,这种能保持自己体重的毅力,
是不是也是他们成功的重要特质?
人人都只看到了他们与生俱来的优越的社会环境和家庭教育资源,
除了更好的生活品质和生活习惯,其实在体型的背后更是他们的家庭赋予的某种自律自强的精神,
这点其实很值得我们深思和探源。
2、除了母体的家庭环境,性格是重塑人生的最重要的一张牌匾。
无知和偏见,宽容和尊严,都是人生发展向上的性格体现。片中性格缺陷和不完善在底层家庭的比例较高,而且还有好几个领着政府救济金。甚至还有一个人由于抑郁症变成了一个流浪汉。
3、婚姻可以拯救一个人,尤其是女人。
片子中,女人的幸福主要与情感与婚姻有关,事业的比重在里面只是很小一个方面。
其中一个社会底层后因婚姻而有所好转的女士在56岁的时候坦然地说出:“虽然自己是一本也许不怎么好看的书,别人(观众)既然翻开了,但是还是会有惯性一直读下去,直到读完。”
这么多儿童里,大部分都离过婚,离婚后再婚很幸福的,也没多少可以渲染。
4、家庭孩子数量的多寡与生活品质大有关联。
在片中,精英阶层的人基本只生一个两个孩子,在优生优养子女之外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人生
并进行自己理想和规划的实现。
而社会底层的那些孩子长大后很容易生个三五个孩子,两段婚姻甚至更多。
因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因为冲动无序而导致孩子们也无序,无计划地出生,
甚至他们年轻的儿子在也很年轻甚至不到二十岁的时候也会生了三五个孩子。
因此他们还未到衰老的时候甚至只有49岁就已经是一大堆小孩的爷爷奶奶了,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他们的生活品质当然也是显而易见。
片子中,在英国的福利性的保障制度下,那些人生活还能得到很有效的保障。
如果在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现在这样的保障体系下,如果我们在年轻的时候也都知道了未来的我们是什么样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们是否还会有信心?还是会觉得沮丧和失望?   
或许就像剧中人所说,无论我们自己是怎么样的一本书,精彩或者乏味,读着读着,也就读下去了。
或者就像局中人所言,所谓幸福,就是我们都还平安的活着,没有遭遇到厄运和不幸的牵连。
或者也像剧中人所说,如果有机会重来,会在年轻的时候更好的读书,那样就可以更有力掌控人生和流年。
或者更如剧中人所说,如果能重新来过,一定不会像当年那么惰懒,会努力工作把握每一次机会,那么还是能够改变整个人生的变迁。
如果……如果……。
不过人生没有如果,每一阶段,每一时辰,每一节点,都是现埸直播,需要你即時的去把控、把握和拼搏。
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一切都已经成为定局,只有无奈來接受这命运的凯歌或者是余生的折磨。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深度思考》阶层 - 欧阳 - 歐陽俊彦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