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澈见底

只想静静地思考,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不能让自己的视野里只是一片荒草。

 
 
 

日志

 
 

【转载】一种高效提分复习法——“卷模复习法”  

2017-05-22 17:16:36|  分类: 考试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种高效提分复习法——卷模复习法

普宁教研柳文龙

进入二轮复习,学生与老师大都进入了瓶颈。卷模复习法或许能为师生二轮复习找到蹊径。

一、特点:针对性强、实效性好、提分速度快,而且可操作性强。

二、适应性——这种方式适于二轮备考复习

三、依据——各科考试均保持相对稳定,或大稳定,小变化。即,考题覆盖知识范围与能力点基本稳定,每道考题对应的知识体系(知识点、知识链)、专项(专题、模块)基本稳定,综合题(综合几种知识、模块整合或渗透)等基本固定,常考点基出现场率高,对于个别变化较大的题目,复习时注意融入相关信息、或适当拓展迁移。

四、措施

(一)时间安排

初三:40——45天,初三(4月中旬至6月初)

高三:50——60天,高三(3月中旬至5月上旬)  

(二)做法——按卷模结构顺序进行。

下面将按卷模结构顺序逐一说明:

1、客观题  

1)选择题

选择题考查的是学科的双基。有的考题跨度很大如正误选择题,有的通过设置新情境问题去考查某专项知识或技能,有的是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如由信息、图、表构成的)

如第1道选择题,若你的学生解答没大的问题,教师可汇编近五年国(中)考题加近三年各地模拟题(同题异构),大约8——12题,让学生熟练,程度好的学生题量可少些,程度较差的学生题量适当增加(基础差的学生是靠低难度题得分),以便做到十拿九稳。学生训练完之后,教师不做讲评,以免浪费宝贵教学时间。

如第5道选择题,你的学生错率在40%左右,教师要从以往大考中提取学生对该题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然后依托集体经验整合学生存在问题编出若干题目,并当堂训练,并由学生陈述,以增强体验,获取真知。之后,教师再整编近年来全国各地考题10——15题进行定时强化。

如第7道选择题,你的学生错率达到60%以上,说明学生存在问题多。教师务必对学生进行问诊,是审题马虎?概念含糊?隐陷不明?知识缺撼,方法技巧?等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并捋清思路,对症下药。如若是知识缺失,教师应引导学生填漏补缺,以思维导图(知识树)形式,引导学生完善知识体系建构。对此,教师应集编典型题35道,在课堂上剖析,注重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启发引导,帮助学生厘清思路,并把死结放松后,让学生自主把解开。通过演绎与探寻,让学生从再体验中习得,然后,集近年类题20道让学生训练,再用1节课进行点评,引导学生集错改错,并形成方法。

为避免回生,该项复习完之后,要求每周至少有一次定时仿真训练。

2、填空题(简答)

这类题一般是考查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难度通常不太大,但学生往往得不到高分。

有的学科单独成项考查,有的科目则渗透于主观题中考查。题目考查的是某一块知识中最基础、最重要的,题的特点是:不难、不偏、不怪、综合度不大,热点问题常考常新,教学时,应注意的求同与求异引导。

如第1题,你的学生答错率若在20%以上。如果本题涉及的是基本常识类,或是某专项基本知识运用,教师可引导学生回归课本,对知识进行自我梳理,教师再提炼错、混点,编制成8——10道题,让学生练笔。

如第3题,你的学生答错率在30%以上。对学生来说,需要教师认真分析学生所存在的问题,是审题粗心大意,还是表述不规范;是理解偏差,还是概念模糊;是知识欠缺,还是能力问题等等。教师再分别针对存在问题,进行针对性的问题教师,并加以训练强化。

说明:不同学生层次要求不同。对于中下层生来说,上述二种情况,他们还是可以克服的,同时,这类题也是他们的拿分题,应尽量让他们做到十拿九稳。

如第5题,你的学生答错率55%以上,是较高难度的题,这类题大多是知识重点的应用、或热点问题融入信息,或原理、定理、规律等的拓展迁移。灵活性强,有一定的思维广度大和深度,教师可根据题目涉及的考点(专项、专题)引导学生回归,点拔知识重点、再突破问题难点,采用:温故——回归教材、教辅,补回重点知识。反思——做过同类错题再思考,强化错点知识。训练——教师根据存在问题以专题形式编制题目,限时对学生进行训练。

填空(简答)复习时应强化答题规范性,表述准确性,减少非智力失误。

与选择题复习做法一样,每周一套仿真定时训练。    

3、主观题

综合性较大,题目一般呈现由易到难的编制方式,每大题都会设置有阶梯性的几个小问题,中上层学生除压轴题外基本能完成70%,对每道题的前面12、小题基本都能解决。

因主观题中的每一道题考查的是学科的一个或二个模块,复习时,教师可采用“以题带专题”的复习方法。

如主观题第1题,一般地,大多学生基本上能完成

1)若你的学生程度中等或较差,复习时应把它作为重点,让你的学生尽可能在这道题上多拿分数、拿满分。做法上,教师将该题对应的学科专题再解读,可用知识树或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归纳与知识关联,把握问题重点、难点与题点,采用知识问题化,重点知识考点化,难点知识题目化,集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分项分析,各个击破。然后,教师可重现学生以往做过的题再点评(这样做,效率会更高),再从近年考题中选择合适题目,由易到难,编制成6个专题,每个专题5道题左右,让学生自我训练,或周测,然后再讲评。

2)若你的学生程度中上或较好,他们对本题不存在大的思维障碍,那么,教师可引导学生进行相关专项或专题知识的整理归纳,引导学生对自己做过的这类题目再思考,教师要注意收集学生问题,再重点强调,然后,再根据该专题编制若干典型题让学生练笔。同时,教师再精选题目,编制成3个专题,让学生自主练习。

如主观题的第2题,通常为中等难度

1)若你的学生程度中等或偏下,这类题是他们最佳得分点,学生的问题往往出现在最后一问上。复习时,可参照第1题复习法,但在解题技法上,应多加磨练。特别是小问题之后的关联,题干中的隐含条件、有效信息的提取,表述的精准度等,教师要用较多用时间与学生共磨合,让学生学会化解疑难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然后,整集近年全国卷及各地模拟仿真题5套(由易到难编制),让学生递进式、限时训练,现收集学生问题,逐一点评。

2)若你的学生程度较好,基本没什么大问题。做法可参照第1题复习法。

如主观题的第3题,一般是中上难度题

1)若你的学生程度中等或偏下,建议在帮助学生构建专题知识时,不要拓展太宽、太深,重点应落在本题的前面二个小题上,适当把最后的一问放一放。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生“跳一跳、可得到”的问题上。努力寻找学生思维与能力瓶颈,通过类题着力强化训练。强化训练时,教师应有针对性,注意好落点。

2)若你的学生程度较好,复习时,应把时间放在解决最后一小题上,从问题的相关性与问题的疑难点着手,再由例及类,帮助学生打快速开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这类题,程度好的学生可拿高分,程度中等或偏下的学生也能得分,复习时,建议采用思维导图法,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和问题的回顾,并通过生成性的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建构知识体系和问题体系,查漏补缺,切忌由老师包办代替。对于学生的重难点知识或问题,教师可采用以“题寻知识问题”的方式复习。

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层次,再编制5套由易到难的同类题,每套大约6道题,让学生练习或定时训练。训练后,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讲评方式,或让学生之间讨论后提问题,或教师说问题……

如压轴题(数、理、化、生),综合性强、难度大。一般地,程度中等或偏下的学生,因能力所限,往往只能而望洋兴叹。只有上层学生才有时间和能力去完成。

1)若你的学生是中等或偏下,(理科)建议不要在这道题上花太多复习时间,顶多是力争在该题的第1小题上得分。在进行专项复习时,目标要明确,切莫超越学生现有水平去随意拔高。

2)若你的学生是上层生,他们一般都有能力去碰及,这是他们拔高分数的机会。复习时,教师尽量要依据学生个体的水平经验、入题、析题习惯、常遇到的思维障碍等,去启发引导学生如何突破。因学生问题情况一般有相似性,且他们的智力水平较高,教师复习时,最好办法是根据学生问题归类,采用“问诊、分享”的问题讨论法进行施教。“问诊”就是深入了解学生被难住的结点,帮助寻找解开结点的方法;“分享”就是让学生导出困惑,开出点子,教师要创造机会,让学生都有“话”说,让学把自己想法或思路说出来,作为教学的一种重要资源;要知道,程度好的学生,某一个人的问题,往往就是另一个人的问题,某一个人的困惑,往往就是另一个人的困惑,他们的思维方式往往是教师始料不及的,毕竟教师自身的能量是有限的。教师在组织复习时,尽量依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多维度地形成若干小专题,进行对应性的分析解决,因这些问题来自学生,是学生最需要解答的,也是最接地气的,复习效果也自然高效。基于此,我们要摒弃那种包办代替,不顾学生需要的经验主义备考方式。

说明:(语、英、政、历、地)与理科不同,这些科目有的是没有“压轴题”的,不同程度的学生,或许都能触及到最后一道题,做法自然与上不同了。

总之,“卷模复习法”是一个螺旋递进的过程,对前面复习过的知识,在后面的复习中还会不间断地出现,这样能较好地让学生对学科知识体系、问题体系有更全面的理解,能较好地降低题目信息的陌生感,提高学生审题的信心和速度。但这样可能会影响复习进度,教师要根据学生情况,在题量及测试次数等方面进行把握和调控。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