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澈见底

只想静静地思考,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不能让自己的视野里只是一片荒草。

 
 
 

日志

 
 

【转载】高三班主任传授快乐秘诀 原来可以享受高考过程(转)  

2017-05-22 18:07:31|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今天都是上天送的礼物

方教授担任高三班主任。她在教室的黑板报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高三最苦,高三也最美。在这段日子里,有汗水,有泪水,有痛苦,有迷茫,甚至有无助。但我们更应看到的是:高三让我们学会了理解、宽容,学会了拼搏,学会了永不言弃,学会了怎么去应对各种挑战。经历了高三也经历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段。要懂得苦尽甘来的道理,我们不怕!”

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就是要享受这么一种过程,而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她告诉学生:“英文的今天是present,就是礼物。所以要把每个今天都当成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过好每一个今天,就是给我们的最大礼物,会在明天有更大的收获。”

正是这样的态度,她收获了一个老师能得到的所有快乐,并不断在快乐中成长。回首十年来走过的教学历程,她只用了一个词“无怨无悔”。

这极其平常的四个字,包含的是一个教师的美丽而无私。作为师者,方教授达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而作为班主任,她用一步步扎实的脚印证明着自己。

学会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

不过,当初填报志愿时,方教授并没有把老师当成理想。也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女孩子当老师好,很稳定”,方教授很自然地报考了师范学校。1997年,方教授从福建师大毕业,带着一身锐气满腔豪情,进入了百年老校——福州四中。

“刚开始进来时,有种师道庄严的感觉,对于学生的要求过于苛刻了。”方教授笑着回忆说:“现在想来,其实是当时对自己的不自信,怕压不住学生。所以才会事事追求,总是要求自己和学生能达到最完美的状态。”

第一次带高三重点班,是2002年。这对于她来说,是转折也是挑战,因为那会她还是高三年段资历最浅的班主任。

她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那个男生连续几天迟到,气急攻心的她把学生叫到教室外面批了一顿。没想到这个学生反应异常激烈,第二天就向段长提出要调到另外一个重点班去。

“我很着急,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方式方法有点欠妥,所以想跟他聊聊。于是我去他家了,当时就他一人在,却是怎么也不肯开门,硬把我堵在门外。面对学生这样不认可自己,我真的好难受,回到家就痛痛快快哭了一场。”

方教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又先后两次来到学生家里。后来,在学生家长的帮助下,她的诚意终于打动了那个男生。

“误会消除后,这个学生跟我的感情很深,有什么事情就会想到找我,其实他也是个特别可爱的学生。到他毕业上了大学后,还经常跟我联系。”

“要学会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就会觉得每个学生都可爱。人与人就是互相宽容,虽然这需要过程。”如今,方教授逐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学之路,也开始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当时没把老师当成理想,但是现在却是当成了事业。做一件事,就要努力做好。在经验积累的过程中,我渐渐收获了自信。”

担任一名高三班主任任重而道远,她总结出的经验就是,“要用放大镜去看学生的优点,每个孩子都有可爱之处,相处久了,你对他们的好和真诚,他们是可以感受到的”。

“对待学生还要弯下腰,与他们的眼光平视,做到平等对待。尽管这样他们就不怕我了,但会感受到老师在爱他们。”

方教授除了和学生平等交流外,还学会了“借力”,“刚开始当班主任时总想亲历亲为,面面俱到,现在是借助孩子的父母、好朋友等周围人的力量,帮助自己来处理好师生关系,这才是更轻松更智慧的做法。”

理科,关键是把理弄通

方教授除了是一名高三班主任外,还是个十分优秀的化学老师。在她眼里,化学并不像很多人想像中的枯燥、理性,它同样包含着很多人生哲理。

“带我的师傅葛敦宇校长、戴建闽老师和吴舜卿老师课都讲得特别好,他们都能够把化学和哲学十分巧妙地结合到一起,让你听起课来,就像在听故事一样津津有味,一点都不觉得枯燥,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现在很多孩子对应试很排斥。高一、高二做化学实验他们就很喜欢,没有什么压力。一旦提到要考试,他们就从心底很反对。虽然方教授是个化学老师,但她却花了大量的时间扭正学生的心态。

“我告诉学生,‘要有勇气去改变能改变的事情,要有度量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要有智慧去区别这两类事情’。这三条都做到的话,一个人就成功了。高考的应试制度是目前所不能改变的,不如换个积极的心态,享受这种过程。”

对于化学科目,方教授认为就是要练好基本功,没有特别的秘诀。她要求学生们把化学方程式、电子式等化学用语和基本概念牢牢掌握。只有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到位了,迎考的心态就很自然。

“我经常告诉学生,平时学习时要举轻若重,一点一滴都不放过,一招一式都要认真;而在大考来临时就可以做到举重若轻,相信自己的能力,轻装上阵。”

高考临近了,她安抚学生,“这几年高考,化学科的题目都很平稳,没有偏题怪题。虽然有新的亮点,但是考点、重点都没有大的改变。这就要对基本的考点不断重复。理科理科,把理弄通了就什么都不怕”。

班主任很艰辛,可快乐却更多

方教授用一句话形容班主任的工作:累并快乐着

学生的常规、纪律、成绩、生活……都要班主任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方教授所带的班级都有50多个学生,要对他们的个性、家庭、父母职业等方面都要了如指掌,班主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经常对同学们说:手举起来比头还高,头是想法手就是行动,就是说不要口号不要空想,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行动。”

“自己都那么说了,就要用行动告诉他们,老师其实也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十年来,方教授几乎坚持每天早晨7时20分到达学校。

“不过,平时我也会搞点突然袭击,在某节课上突然就站在班级的后面,抓一下学生的小辫子。学生也不怕我,私下里都叫我婷婷姐姐,还好不是芙蓉姐姐,呵呵……”她笑了起来。

“班主任尽管很艰辛,可快乐却更多。学生的每点进步,都是老师最大的满足。像今年连续几次大考,我带的班级成绩每次都在提高,觉得很有成就感。想起当时我第一次带2002届时,我是高三年段资历最浅的班主任,压力很大。后来班上大部分学生都上了本科线,其中很多被重点大学录取了,真的很高兴。”

对方教授而言,得到的快乐不仅仅是学生的一步步成长,还因为跟学生在一起,心态会年轻,而且会让人自信许多。“跟50多个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打交道,放大后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过程中,我学会了处理各方面关系和解决各种矛盾。教出去的学生越多,收获的快乐也就越多。”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